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台積電-臺灣大學聯合研發中心

中心簡介

2013年,為推動半導體前瞻技術發展跨領域應用研究及整合相關研究資源,臺灣大學與台積電成立「台積電-臺灣學聯合研發中心(簡稱:臺大中心),現任主任為吳志毅教授,副主任為台積電林春榮副處長 

 

臺大中心匯聚臺灣大學及國內學研界頂尖研究人才與卓越學術資源,整合過往豐碩的半導體相關研究成果,並結合台積電在半導體產業的know how及相關製程領先技術,將學界研發能量投入業界,縮小產學落差,共同解決半導體領域的關鍵技術難題和創新挑戰。

此外,臺大中心也整合跨界研究資源並積極推動跨領域研究合作,透過與臺大研究單位和其他學術機構的合作,期能跨越傳統學科界限,擴大研究發展規模,開展具有挑戰性和創新性的研究項目。

 

臺大中心合作計畫以「業界出題、學界解題」為特色,凝聚學界研究創意與資源,緊密接軌業界需求,分別與重點科技學院及各學院,如:電資、理、工等臺大教授,有個別的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 (ARP)、University Joint Developed Project (JDP)、University Shuttle Program等研究計畫。

 

臺大中心並透過獎助學金、半導體學程以及多樣化的學生活動,持續培養臺灣半導體領域之科研人才,鞏固臺灣半導體產業之核心競爭力與領導地位。自成立以來,共培育上千位臺大學生,畢業學生超過5成服務於半導體相關產業。

產學雙贏

本中心之目標為:業界出題目,學界找答案的雙贏目標。藉由凝聚創意與資源,產學緊密接軌分享know how,激盪出尖端技術,提昇臺大在半導體領域的學術地位,鞏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國際競爭力。

 

人才培育

善用研發中心的龐大豐富資源,提昇及培養出具有半導體關鍵技術之碩、博士人才,包含但不限於電資、理、工、重點科技、管理、法律、公衛等學院,進而提升研發水準,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未來紮根。

 

提升國家競爭力

藉由各項產學合作研究計畫強化本學界、業界聯盟團隊的研發能力,併肩合作努力提升我國奈米電子技術之核心競爭力,並成為全球激烈半導體競賽中的領導者。